Buzzer

各种类型无差互攻/黄文作者

洋岳观察笔记

我好喜欢这个分析,很有意思。“小洋拉不走他,但可以在混沌中看着他。”这个感觉太妙了……

芬芳与岛屿:

存一点磕🐑🌙的想法。


单机话痨,持续不定时补充。




【拼图感觉快做完了,新的片段都在佐证以前一些猜测。哥哥弟弟情人知己,进退大约全在一颗尝心、和他们对彼此的不忍心。此处BGM是叶倩文的《情人知己》。——6/16】




————————————————————




静距离还是很有信息量,比如最能展现每个人性格的部分是在镜头前对父母说几句话。不是很想写人物分析,简单记几句。🐑就是能直接说出我爱你的那种人,不会为这样的表达感到羞涩难为情或者背有其他任何包袱。过剩亲情和自由度催生的是坦荡和为对外的“低需求”,在和🌙的关系里,就既不会让🌙感到过度索取的压力又依然是被明确需要的,这种平衡很难保持,所以珍贵。🌙也并不缺爱,但会跟自己较劲,或者说跟自己设下的条框较劲。🌙对自我审视与剖析的兴趣热情远远大于外向的其他个体,未必不能感知和投入, 但好奇、渴望与权衡的落脚依然是“我”,🐑所评价的“铁石心肠”是🌙这种自我中心视角容易给人带来的漠然印象。




理娱访谈再一次证明了🐑敏锐强盛的感受力和稳定的精神状态。而🌙恒常困顿动荡,是已在深渊里,既艳羡阳关道,又不向往阳关道。🐑同样能抵达深渊,这是他们交互的基础,但🌙的偏执混乱让他甚至无法也无暇去看清🐑的来途去路,所以🐑带不走他,但可以待在混沌里看着他。




关系讲起来也就是和什么人做什么事,由此窥探彼此介入生活的深度。而这个深度其实很难进行横向比较,多数情爱催生的嗔痴苦恨都是困于这个伪命题。(但就是很难忍住不去对比吧!)🌙跟🐑相处时的即兴度很高,换句话讲是🌙把🐑更近地放置在了“自己”和“自己人”的中间地带里。




贴膏药的冲击力惊人小半归功于台词吧,配合得太得心应手,两个人私下这种张口就来的调戏口头占便宜应该少不了。至于skinship,仔细想想这里透露的并无新事,抚腰捏脸亲吻揽肩搂颈拍胸拧胳膊牵手抱腰拍屁股从第一期小日常就零零碎碎贯穿到现在,此处只不过披露的密度大而已。身体界限这个事情因人而异,但自在紧密和不设防是一眼看得到的。




给🐑脖子上贴膏药的时候他小声抱怨你贴错地方啦你再往左边一点点,🌙就很无奈地说哎呀就这样吧;这一幕让我想起在医院的时候🌙帮🐑穿袜子,除了左右之争,🐑也在哼哼唧唧地说你给我穿偏了,🐑反问有区别吗。除了这点偶尔才在🌙面前冒头的娇气,🐑又是那个会给🌙叠衣服按摩套被子因为心疼他的伤痛躲起来流泪的人,就很奇妙的化学反应。




关于分寸感。🌙哭这个事情,他说不想把坏情绪传导给别人,好几个采访中问到过,🌙显然不喜欢这个话题也不怎么乐意谈。🐑在问到🌙最近一次哭的时候直接讲“这个太狠了我不能说”然后就提起电影转移话题,其他几次全程闭麦,还有一次则是在🌙强行解释半天的时候打断说“行了行了你厉害”。🐑觉得不能说的,也不故弄玄虚,就真的一点都没有透露,在取悦观众和保护照顾🌙的情绪之间拿捏得很厉害。静距离里🐑讲腰伤和借钱的故事,从节目效果来讲都是很给🌙拉好感度的,🌙自己肯定不会主动“卖惨”提这些,但🐑会借这个机会不着痕迹地让更多人知道🌙承受过的痛和压力。而🐑怕螃蟹这个梗,🌙虽然开玩笑说要把小螃蟹放他床上,但又接着讲那他肯定这辈子都不会上那个床了来否决。自己亲身装过鬼吓唬🐑,却会在🐑说害怕后把粉丝送的螃蟹小玩偶抱走,让🐑把那个巨大的螃蟹头套放到自己房间去。这些都是细致的体贴。




🌙会用🐑的手机上WB搜自己名字以及自拍,而且听上去是日常行为,🐑也知道🌙的小号。鉴于一直觉得当代人的手机算半个作为记忆和隐私外延的器官,所以能把手机扔给对方随便用这个信任度极其高了。




著名的宝马抛锚。🌙少见的情绪外露的大吼,“不知道给BW打电话吗”。是因为牵挂着急关心则怒的常见语气(都被爹妈这样吼过吧),以及后面的提示“往这边来点儿”、“往右打轮儿”等等,有笃定的把控感。这个CP互攻本来也很自然,后期小视频里🌙温吞柔和的形象某种程度上是退了一步的收敛,兔子这种人设吃不消。




🐑说“一会你给我买东西吃”,委屈无助了朝最亲近的人发脾气还顺带撒娇明示需要怎么被哄的也太可爱了。比起生闷气强行搞猜心游戏之类这其实算是很健康的发泄啊。从小就被宠爱的人,乐意大方给予也懂得坦然要求。




关于小情绪。我对于🌙的共情来自于“道理都懂,但我还是不高兴”,而🌙的情绪管理方式,他自己也说了,就压在那里吧。而🐑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他感性,但不纠结,不与自己周旋缠斗,情绪流过他,却不太会造成淤堵和郁结,所以状态比较从容松弛。




🐑也同时知道🌙缺的只是疏导而非道理,并且能捕捉到那些需要他推一步或拉一把的幽微时刻。很难说是因为🐑本身所谓的“情商”优越,还是他在🌙身上投注了很多注意和关怀,才能“照顾”到🌙心里。🌙愿意(公开)承认这一点(不只一次),是坦白了依赖和脆弱,蛮难得的。毕竟这种照顾不是双向的,意味着“精神力”的悬殊。




曼谷度假。吃烧烤🐑问要么算了可能会拉肚子,🌙拒绝了坚持要吃。在711🐑拿着个啥说哥哥你吃点吧,🐑也很明确地讲不要。这两个瞬间印象有点深,是因为对着很熟悉的人才会直接干脆地说不,后来的小视频和采访里不太听得到了,🌙更多的时候在用一笑而过和打太极来表达内心的拒绝。




一斤棉花和铁的故事头回出现时,🐑说🌙生生给他讲了两小时。好笑是真好笑,但🐑是抱怨🌙啰嗦吗,其实也未必。两小时当然是虚指,但两个人相处,就一些琐碎的、心血来潮的、有营养没营养的话题坐在一起讲很久,没有目的也不是社交流程,那就是讲得来、也愿意呆在一起消磨掉长长的时间,其实蛮温馨的。




我对近期视频的镜头叙事有点谨慎,但喂葡萄的片段还是非常美。尽管那几秒两个人都没说话,但之前🌙肯定发出过声音,那么合理推测是🐑尽管带着耳机但(由于不是降噪)也知道周围空间里都有哪些人。那么🐑这边,即使有其他工作人员,敢于突破身体的安全距离用葡萄戳他鼻孔的人只能是🌙,所以没睁眼纵容了。




🌙这边,明确知道有镜头在拍,一开始的玩笑举动也没有在怕惹恼🐑,后来认真要喂的时候用指头抵着葡萄直到🐑完全含进去,不能说不细致。神奇的是旁人看来(因为起床气也好洁癖也好)随时会出现不可控反应的动作,安安稳稳地完成了,只能说🌙貌似在“作死的边缘试探”其实一系列互动依然处于他们两个人的兼容性成谜的舒适区里。




一小段和AB的视频,大家应该是头回见,陌生人讲点客套的场面话,所以🌙那句“小海绵如果喜欢这些的话可以以后让他学一个工科专业”也是话赶话,过去就算了。但让我觉得🐑非常厉害的一点是,他立马察觉了这句话细究起来微妙的不妥之处,一是略显交浅言深让人没法接话,二来AB身为家长可能会觉得尴尬,所以🐑立即开口用玩笑话杜绝和化解了这点万分之一的冒犯AB的可能性:“哎你干嘛,你干嘛,从此给人家安排好未来了?真是……”,于是AB也就顺着把话轻松接过去。太细心了,🐑以貌似抬杠的方式在采访中帮🌙救场也好有几次,是妥帖地为他着想。照理说这样敏感的人容易阴郁拧巴,但🐑的好就在于他自己并不纠缠于这些弯绕,明明朗朗的,很难得。




某个采访,大概是问觉得🌙这个队长当得怎么样,两个人下意识地侧身对视然后大笑起来。那么他们应该谈过这个话题。队长和哥哥这样的名头总是附加有许多责任、索求和期待,如果🌙因此产生过倾诉欲,所有的同事和亲友里🐑无疑是最合适也唯一合适的交流对象。有几次🐑说🌙还小,也是一个弟弟,算是印证了两人关系的相对均衡——脱离了年龄差带来的倾斜感,没有预设的角色模版,所以可以轻松一点,more supportive and less demanding。




泰国番外真的是宝藏。🐑说到上大学之前去了个英语辅导班,🌙就接话你不是教老师打牌么,可见是他们之前就聊过的故事。这两个人在同床和不同床的两年里应该说了好多好多话、交换了许许多多的过往经历——无论是买过最贵的衣服,还是喜欢的歌星球星,甚至是青春期的这点小剧情——以另一种方式补全了未及参与的对方的人生吧。话题能够深入到童年趣事少时经历的人能有几个呢。




小鱼访谈里,说觉得🌙是个“非常典型的学霸,其实学霸不一定代表成绩好而是万事喜欢钻研”,🌙说“不,我成绩好。”在问到🐑“国际的秀场上你最想走的一场秀是什么”,🐑想了想就讲“其实已经走过了。”——这是两段我特别喜欢的问答,很自然的对自己能力的肯定,不用故做谦虚,也意不在攀比炫耀。两个人的相似之处是都曾在各自领域有过相对顺遂的发展,所获得的正向反馈是滋养信心的良性循环,继而成为一个人无法动摇的、底色和底气的一部分。




所以他们追求音乐梦想啥的也不是什么抛弃繁华的苦情戏码。赞美鼓励认可青眼有加的偏爱(挫折和辛苦也同理)对这两个人都不是新鲜东西,所以不太会有孤注一掷自我感动汲汲于富贵的劲头,🌙有一次讲“还没到我会爽的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没什么不好。年龄其实跟心智关系没那么大,只是走过更长的路,经历的一切都变成部分的你。




手推板车可能是我最受震动的片段。繁重工作的间隙里一起做一秒生活的大探险家,捡拾这样轻盈的、闪烁的、风摇影动的乐趣。在凭空划出的密不透风的结界里,导演演员和观众都是他们自己,浪尖水光与枝头月影被镜头见证。美在他们的乐在其中,在频率一致的共振,在轻拿轻放的自在自得。




TBC.

评论

热度(6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